A-A+

外贸业务员如何与客户成为朋友

2013年06月30日 外贸资料 暂无评论 阅读 2,670 次

二十一世纪是人脉的时代,朋友即人脉的一部分。拥有更多朋友远比拥有更多客户更加有意义。客户是谁呢?仅仅是那个给你下订单,给你付钱买东西的人么?不仅如此,他可以成为你的朋友,甚至亲人,这就看我们如何看待了。

下面和大家谈谈我的一点感受,邀请大家把每个客户都当做自己的朋友,并要学会把客户变成朋友。

1. 找兴趣点,共同点,建立信任关系。遥远的大洋彼岸,仅仅通过邮件,电话,最多展会见一次面就让别人下单,付款给我们,这必须建立在彼此信任的基础上,如何让客人信任我们呢?发公司的简介,产品认证等信息是必须要做的,此外呢?就是通过观察,网络搜索,聊天等多种方式,找出客人所感兴趣的,他的爱好,特征等等,比如旅游,运动(篮球、足球等)、新闻、收藏、音乐。与客人聊天范围可以拓宽,当然,要掌握尺度,不能一味闲聊,要看客人时间和心情。尽量让客人感觉,你对他的兴趣爱好非常有兴趣,甚至很了解,如果你不懂,你可以上网搜索下,让对方感觉你是和他类似的人,有共同的爱好。这样,客人会很喜欢与你聊天,交朋友

2. 关注家庭,亲情打动人。与客人聊家人尤其是孩子,客人一般很喜欢的。当然同时也要把握分寸,不要挖别人的隐私,要确定客人是很乐意分享。记住客人孩子甚至父母、宠物的名字,然后常常问候他们,让客人觉得你就是他最好最亲近的朋友,客人更加与我们畅所欲言。 另外,如果你了解到他们家人中有人生病,你要记得送上祝福,并常常关心,可以把一些重要信息记录在本子上或者电脑里的记事本上。

3. 照片分享:可以彼此交换旅游的,家人的,公司的照片,通过照片了解更多,也方便记忆,并建立完整的客户档案。

4. 关注对方国家的新闻,除了节假日以外,更多关注一些特别发生的重大事件,事故,灾难,比如地震,洪水,罢工事件,经济危机等等,获得信息后马上发问候的邮件或者与可以交流看法。

5. 惊喜感动:通过来访客人入住酒店,记录客人生日信息,或者可以直接问,生日的时候做个小贺卡客人一定非常感动。

6. 送小礼物:可以借助展会机会,给老客户、关系很好的客户带一些当地特产,小吃的东西,让客人觉得你很用心,也属于私人关系的朋友,如果允许,也可以请客人用餐,这个就要注意性别问题了,如果是男客户,最好有男同事陪同,对于男同事,则相反,你们懂的,哈哈。

7. 重视非下单客户甚至非同行的外国朋友,他们没有下订单,但是如果你结交更多朋友,说不定他们可以提供给你一些重要信息,甚至转介绍客户,也有的朋友可以分享一些积极向上的、励志的故事文字,与这样的朋友聊天可以更加轻松,往往更加容易获得丰富的信息。

8. 向客户学习,把客户当做老师,不懂得问题可以请教他,当你们成为朋友的时候,就可以这样做。告诉他你还是新手,很多专业问题不是很明白,和他请教,一般客户不会计较的。如果你态度很好,够谦虚,客人反而很高兴。这个也要看情况进行哦。

分享快乐,成长快乐!让我们快乐工作,享受生活吧!一起加油哦!

标签:

给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