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中国瑞士6日签署自贸协定-瑞士手表等精工产品或将走入老百姓生活

2013年07月06日 资讯 暂无评论 阅读 1,412 次

从中国商务部和瑞士联邦经济、教育和研究部获悉,按照双方计划,中国和瑞士将于7月6日在商务部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瑞士联邦经济、教育和研究部发言人证实,经济部长施耐德-阿曼(Johann Schneider-Ammann)已于7月5日下午带领一个商业代表团乘机前往北京,预备次日与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的会晤及签字仪式。

一些关心该协议的瑞士商界人士对本报表示,有关环境和劳工标准等的分歧曾是谈判进展的难点之一,不过最终这份双边协议的签署比他们预期的更快,显示谈判过程相当顺利。据悉,一共有涉及技术壁垒、贸易、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等八项合作协议与相关协定需要签署。

驻瑞士使馆经济商务参赞蔡方财称,该协定还需经过双方各自审批环节,如瑞士议会;因为协议内容涉及大量商品,预计周六公布的将是概要。协议签署后,一些商品的进口税项将立即下调,还有一些要在未来5至15年内逐步下调。

中国在欧陆的第一个自贸区

协议签署意味着瑞士将成为中国在欧洲大陆谈成的第一个自贸区。据了解,中瑞两国早在6年前就已开展自贸区的内部研究,瑞士当时承认了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随着双方交流加深,2011年1月正式启动自贸区谈判,双方前后进行了九轮谈判,其中重要转折点是5月24日李克强总理访瑞期间,亲自见证签署《结束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随后谈判进入技术性收尾。

2008年以来,因为工业化国家和新兴国家利益难以调和,多哈回合谈判一直陷入僵局,各国不得不另辟蹊径,积极开展双边自由贸易和区域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

施耐德-阿曼在6月底的一次讲话中指出,他对能跟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感到非常高兴,他特别提及瑞士的紧迫感——如果未来欧盟与美国以及南方共同市场缔结自由贸易协定,在这些市场上,瑞士企业将面临重大的竞争劣势。

预计自贸协议将加强瑞士工业产品特别是钟表、机械、医药和精密仪器的出口竞争力,也将促使更多中国公司落户瑞士。根据永安会计师事务所数据,目前共有70至80家中国企业落户瑞士,包括华为以及太阳能厂商晶科和天合。

目前中国是瑞士的第三大出口市场,仅次于欧盟和美国。2012年瑞士对中国出口总值78.3亿瑞士法郎,中国对瑞士出口总值102.9亿瑞士法郎。瑞士自中国进口的产品主要是机械、纺织品、服装、钟表零部件以及化工业所需原材料。

协议生效大部分商品零关税

据截至目前披露的信息,瑞士方面对从中国进口金额的99.7%实施零关税,且没有任何过渡期,在协议生效日起即实行。其中,中国对瑞士出口的所有工业品都将实行零关税,包括纺织品、服装、鞋帽、汽车零部件、金属制品等,大部分有出口利益的都实行了零关税。其余0.3%中,有0.29%是部分降税,0.01%作为例外。

中国对从瑞士进口的84%产品实施零关税,其中67%在协议生效之日起实施,另外17%是在5至10年、最高15年逐步实施零关税;还有12.3%是在10年内取消60%的关税,如手表,目前关税约为15%-20%,从协议生效日起开始降,第一年降18%,以后每年约降5%,到第10年降60%。

因为瑞士地处欧洲中心,为避免其它国家搭中瑞自贸区的顺风船,中国对从瑞士进口产品的优惠关税还实施了比通常更严格的原产地规则。

日内瓦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中国及亚洲业务董事总经理成帅华博士表示,双边自贸协议将促进中国在瑞士的投资,包括设立分公司及并购,中国企业可以更容易进入欧洲市场。通过这份协议,中国得到了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拓宽了农产品和工业品进入瑞士、甚至通过瑞士进入欧洲的渠道。

而瑞士方面其实也想借这个协议,吸引欧洲其它国家企业在瑞士设立生产组装基地,从而获得向中国出口的较好待遇。

在瑞士之前,中国已与冰岛在今年4月完成了双边自贸谈判。目前在欧洲与中国进行自贸区谈判的还有挪威,双方谈判已接近结束,但卡壳在对某些产业开放度的分歧上。

摘自21世纪经济报道(广州)

标签:

给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