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马云:没有什么值得抱怨

2013年07月02日 资讯 评论 2 条 阅读 8,592 次

文/马云

我比同龄人更加乐观,更加会找乐子,更加懂得左手温暖右手。我相信,明天会更好。
我爷爷认为我父亲不如他,我父亲一直以为我不如他,但是我们一代胜过了一代。

很多人都在抱怨社会环境不好,没有机会,但你承不承认,今天的官员比十年前更加廉政能干,企业家更有担当,老师更加勤奋和渊博,医院也比十年前更好。
我20多岁时,也曾因应聘不被录用而抱怨过。但抱怨有什么用?后来,我干脆不抱怨。我想我才20岁,这个时代不是我的,但我相信40岁以后这个时代就是我的了。为了40岁的这个时代,我从20岁开始积极寻找社会进步的东西,寻找未来、寻找可以完善自己的办法,而不是抱怨别人。
我30岁时,做阿里巴巴只是为了实现一个梦想,而在坚持中我才越发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如果我们总在抱怨社会,看到的全是阴暗面,便不可能坚持。我前面十年唯一没有放弃的就是对未来的理想。我不能改变世界,但我可以改变自己。

缘于热爱就无怨
如果你选择创业,请缘于你喜欢,因为这份喜欢就不要抱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是最大的激情和动力所在。如果你只是为了挣钱,那么我告诉你:永远有比你想的更挣钱的事情。
任何时代,都有特有的问题,为什么每个时代都有成功者?因为勤奋、执着、不断完善自己就会接近成功。我喜欢从别人失败中反思什么事情我不该做,从别人成功里反思他为什么成功?我要学他的成功还是学他的精神?
所以,没有什么可抱怨的,坦荡地看自己。我们要问自己:我有什么?我要什么?我愿意放弃什么?我们人生一世就是来体验生活的。
世界本来就是不公平的,怎么可能公平?你出生在农村,能与比尔·盖茨的孩子比吗?但有一点是公平的,盖茨一天24小时,你也是。你至少有8小时,应该是开心地工作,不喜欢就可以换,但千万别做着这份工作又讨厌它,这就很没有意义。好比你娶了个老婆,天天骂她却又不愿意离婚?这是什么意思?

耐心等待你的时代
创业不一定会给你带来幸福感,它会给你带来快感,但这背后会有很多痛苦,而真正的幸福感是你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知道在为别人做什么,你会逐渐从痛苦中找到那些快乐。
所以,如果你想成功,请不要抱怨,对任何问题都要积极乐观地看待。年轻人不要抱怨没有机会,因为这个时代不是你的,你有权利抱怨,但没有资格抱怨。等你到四五十岁时,你有资格抱怨但没有权利抱怨,你必须把事情做好才行。
心态决定姿态,姿态决定生态,心态好一切都自然会好起来的。上一个世纪的商人,是你抓住了机会就是成功商人。而下一个世纪的企业家,是解决社会问题的人才会真正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而真的要做这些事情,一定要从完善自己开始。没有人是完美的,社会更不可能完美,因为社会是由所有不完美的人组合在一起的。而你的职责就是比别人多勤奋一点、多努力一点、多有一点理想。
我可以走到今天,唯一的理由是我比我的同龄人更加乐观,更加会找乐子,更加懂得左手温暖右手,相信明天会更好。

标签:

2 条留言  访客:0 条  博主:0 条

  1. Jack

    没有什么值得抱怨 😉

    • Jack

      支持一个!

给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