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浅谈一下这几天接触Sikhs客人的感受

2013年10月19日 外贸随写 暂无评论 阅读 3,993 次

锡克族是是南亚印度信仰锡克教的旁遮普人。主要分布在印度北方地区,尤其是旁遮普邦,是一个典型的宗教民族。身材高大,长相美丽,高高的鼻梁和白皙的皮肤让很多锡克族少女在选美比赛中脱颖而出,而包头、蓄须,魁梧的身材,是锡克族男子的典型标志。锡克教徒占印度总人口的2%,自尊心强、倔强高傲、不苟言笑、缺少幽默感,有尚武传统,作战骁勇,是印度的主要兵源之一。

锡克族人有些很独特的优点,心气很高,对自己要求也很高,很多信念和重视忠义的东方人比较接近,锡克族长得漂亮,有着印度人中罕见的白皙皮肤,甚至蓝眼睛,即使穿现代装,人群中高大英俊的也多半为锡克人。
锡克教教规禁止教民吸烟;提倡一夫一妻制;不崇拜偶像;教民必须蓄长发、戴发梳、佩短剑、戴手镯、穿短裤、着长衫,并且随时准备战斗。
特点:

勤劳
锡克人曾长期受到歧视,但他们凭借个人的勤奋努力和朋友的帮助,总能找到适合的职业,用自己的行为维护了尊严。80%多的锡克人住在印度旁遮普邦,那里是印度最繁荣的邦之一,农民的人均收入接近全国农民平均收入的一倍以上。上世纪60年代末,印度政府在全国多个地区推行“绿色革命”,结果只有旁遮普邦最成功,这可以说与勤劳的锡克人不无关系。

鄙视乞丐
在印度生活,人们时刻要和乞丐打交道。在印度的乞丐中流传着一种说法:要饭是神赋予穷人的权利,同其它工作一样,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但锡克人里没有乞丐。锡克人从心底里鄙视乞丐,认为那不符合本教教义。他们不仅自己不从事“乞丐行业”,也从不向乞丐施舍,认为乞丐是依附在社会躯体上的毒瘤,应该铲除。所以,乞丐们都害怕锡克人,从不向他们伸手要钱。

团结互助
锡克人不允许看见教友落魄而不闻不问。倘若一家锡克人遭遇天灾人祸倾家荡产,周围的锡克人都会伸手相助,绝不会眼看着他们沦为乞丐。锡克人非常团结,维护教徒的利益,如果一条街有10家商店,其中一家是锡克人开的,尽管这家店小、货品不全,但附近的锡克人还是只去这家店买东西,不去其它店购物。他们宁愿被人指为保守、狭隘,也不愿“肥水流入外人田”。

保护弱小
锡克教主张宗教宽容,反对种姓制度和烦琐的教规,反对偶像崇拜和歧视妇女,提倡平等友爱和尊重劳动,从而受到下层百姓的欢迎。尽管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教规执行起来已经不那么严格,但尊重劳动和保护弱小的思想仍然根深蒂固,深深影响着每一个锡克人的行为方式。

肤色白皙
锡克人被公认为印度人中最高大漂亮的族群,每年印度的选美冠军经常被锡克男女包揽。大部分聚居在印度北部和巴基斯坦接壤的PUNJAB邦。

骁勇善战
这是锡克人的传统,酷爱参军,非常勇敢正直。锡克人非常正直,对偏门左道,偷骗撒谎等绝对看不过眼,如果在印度有游客被人纠缠,站出来路见不平一声吼的通常都是锡克人,其他印度人都不敢和锡克人对峙。

积极教规
锡克教反对偶像崇拜,和烦琐的祭祀仪式。寺庙里不供奉任何神,只供奉圣典。锡克教反对种姓制度,呼吁人人平等,没有贵贱之分,不是主张人们逃避社会,而是要人们积极参与社会生活,从事社会劳动。锡克教有4项严格教规:禁止吸烟;婚姻神圣,一夫一妻;不拜偶像;终身遵守5K。

五宝
锡克教流行于印度旁遮普地区,大约有两千万教徒。锡克人随身携带“5宝”,也叫“5k”,分别是:木梳(Kanga)、贴身短裤(Kachha)、手镯(Kara)、锡克短刀(Kirpan)、头发(Kesh)。
“五K”是指锡克教徒区别于其他宗教教徒的五种外在标志,因为每一种标志的印地语拼音都以“K”打头,故简称为“五K”。“五K”的习俗是锡克教第十代祖师戈宾德.辛格(公元1666—1708年)倡导的。
意思是木梳 kanga用来梳头发;贴身短裤的穿着它用来提醒锡克人不要婚外恋;手镯 kara提醒锡克人不要干坏事;锡克短刀kirpan提醒锡克人随时和罪恶作斗争;头发提醒锡克人锡克瓦河神(WaheGuru)造出的留有长发的形象是神自己的形象,也是真正的人的形象。

丧葬
锡克教诞生于印度中世纪,锡克人创立了该教各种独特的仪式,其中丧葬仪式是锡克人在人生的最后一个阶段举行的仪式。锡克教中,死亡被看作是一种解脱,一个人死后便与神永久融为一体。
锡克人死后,亲人们要轻声地反复吟诵神的名字“哇呵古鲁哇呵古鲁”。身体被洗干净后,佩戴发梳、短剑和铁手镯,穿好短裤,与他的长发和胡子一起构成一个卡尔萨战士的标志,并且要换一个崭新的头巾。穿戴整齐后,尸体被放到一个担架上。所有的亲人吟诵阿尔达斯。

-----------------------------------------------------------------------------------以上为网上搜索所得资料

这个客人来我们公司的时候,头上顶着包头和一身白色长袍,我没有太大的惊讶因为我更多注意的是他的嘴巴和眼睛。他来到我们公司的时候,我们同事都说怎么来了一个包头很惊讶,这我才注意到他跟一般的客人有点不一样。他已经60岁年龄了,有5个孙子孙女,但说话语言很快,动作很矫健,做事情干净利索。中间谈规格谈价格的事情省略,后来带他到公司参观的时候,有一些工人见到他就说一口不正规却能隐约能听清楚的句子“what's the price...”而且在不断重复,我明显感觉得到客人有点不高兴,我真想走上前去封住工人的嘴,无奈声音传播的速度始终比我的动作快很多,而且也不想大声喝住他们因为毕竟客人在旁边,只能以沉默和不理睬示之。而我想这是与斯客人的崇尚尊严有分不开的因素。

后来第二天晚上我们去客人酒店房间谈画册设计的事情,我在我的背包里面翻笔的时候不小心露出了随身携带的一包烟,而我也发现了客人明显有排斥的情绪,当时没有多想什么,现在回想我觉得这跟他们崇尚的禁止吸烟的教义有很大的关系。

再到今天,他发信息给我说他安全到达了他们家里,很感谢我们所做的一切这几天。我也寒酸了几句之后,本想这么长的旅途以及在中国这几天都没怎么休息好,应该好好休息的。在机场他也跟我提到,在中国这几天由于时差的因素,晚上这边黑夜的时候睡不着,白天的时候就很困,从他呆滞的眼神当中能感觉得到他的疲惫。但是令我想象不到的是,不一会儿他发信息给我说,一个供应商的塑料椅子的尺寸不对需要联系他们是否可以现在准备发空运到他们那边。我除了对这个遗憾的消息感到失落之外,他们的勤劳不得不让我从心底里面敬佩。

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一是为了记录一下这次这个客人的接待,二是觉得世界上教别很多,每个宗教都有每个宗教值得让人崇敬的地方,美是发自内心的,不以教派而区分。

标签:

给我留言